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保险理赔具有时效性,错过了时间,就损失了资产!

保险理赔具有时效性,错过了时间,就损失了资产!

2020-10-23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来源:百度法律智库)

第二十六条:

人寿保险以外的其他保险的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向保险人请求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二年,自其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计算。

人寿保险的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向保险人请求给付保险金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五年,自其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计算。

简单来说,就是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人寿保险的理赔时效为5年,其他保险为2年,如果被保险人或受益人不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视为放弃权利。

这条很容易理解,但是我们要理解几个关键词:

(一)保险事故发生之日

相对来说,人寿保险相对复杂点,如果是意外就是意外事故当天,疾病的话可以是确诊时间,也可以是入院时间,医疗发票时间等,我并没有发现相关法律的描述,但是通过其他险种的事故发生之日推测应当是发现身体发生事故的当天算起。

其他保险,如财产险,车险,就是出事故的当天了,可能需要警察提供证明或者保险公司人员到出现现场勘察确定。

(二)人寿保险

什么叫人寿保险,字面意义理解就是人寿命相关的保险,简单来说就是人去世了需要赔付的保险。

第九十二条

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的,其持有的人寿保险合同及责任准备金,必须转让给其他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不能同其他保险公司达成转让协议的,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指定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接受转让。转让或者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指定接受转让前款规定的人寿保险合同及责任准备金的,应当维护被保险人、受益人的合法权益。

顺便回顾一下之前对于保险公司破产保险合同处理的问题。相对健康险和意外险来说,人寿保险合同的保障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

那么很多人有疑问,自己的意外险中也包含了意外身故责任,医疗险有些也包含了猝死责任,为什么不属于人寿保险?我个人的理解这里的人寿保险应当只包含了自然身故责任的保险才属于人寿保险。

相信很多人已经给自己配置了重疾险,很多里面也包含了身故责任,会问是否属于人寿保险?这就要看产品形态了。

保险理赔具有时效性,错过了时间,就损失了资产!

重疾险通常3个形态

一、寿险作为主险

重疾实际属于附加险,毫无疑问,这是属于人寿保险合同。

二、重疾险为主险

仅有重疾责任,没有身故责任,这不属于人寿保险合同

三、重疾险为主险

有重疾责任和身故责任,现在热销的产品形态,这是属于人寿保险合同。

OK,讲完了时效性,可能很多人不重视,认为就算只有2年,2年内肯定会去申请啊,这个不重要,事实上,这是很重要的。

第一,就像我朋友这个情况,虽然报销也只能报销5000,但是因为错过了2年的时效期,就得不到理赔了。

第二,如果是重疾险,现在很多重疾险包含了被保人投保人豁免,立即申请不仅能得到理赔,后期的保费还不用交了,帮自己省钱也是一方面。

第三,很多家庭都是一个人为整个家庭其他成员配置了保险,然而这里也存在一个问题,只有买保险的人知道自己家有什么保险,被保人完全不清楚甚至有些都不知道。如果是投保人不幸去世,或者自然身故了,家人忘记或者不知道申请理赔,2年或5年后等于损失了一大笔钱。特别是人寿保险通常额度比较大,小则几十万大则几百万。

因此我们家庭每个人都有必要了解整个家庭保单的整体情况,每个人有哪些保障,毕竟保险其实是一笔资产,了解自家所有的资产并非无意义的事。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姜涛

北京市 北京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马永生 2023-09-27

国宝人寿终身寿险怎么样,国宝人寿终身寿险怎么样可靠吗?

可靠?保险公司会倒闭倒是保险责任会被接管,无非就是理赔时效行的区别,国宝没怎么接触不了解。  2023-10-09
许瑾怡 2023-09-27

国宝人寿的福国国终身寿险优缺点是什么?享有什么其他权益?

其他权益?那建议你看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友邦这样的巨头公司  2023-10-09
陈晓迪 2023-09-27

国宝人寿终身寿险3年能领多少钱,国宝人寿终身寿险3年能领多少钱一个月

目前市面比较好的是,交费期后随时领取并且保单价值3%。增长。至于什么时候领,每月或者每年领多少,可以让代理人帮您个性定制。希望对您选择有帮助  2023-10-09
袁婀婷 2023-09-27

福宝宝终身寿险据说表现很不错?福宝宝终身寿险保障全面吗?

目前保险公司少儿195种疾病赔付。120种重症,20种中症,40种轻症。好点的还有多次赔付。这是少儿保障最全的您可以对比较下。如果产品差不多建议对比保险费,毕竟是为了未来在需要时希望保险能保住到自己  2023-10-09
刘培生 2023-08-05

平安百万医疗险价格表、平安百万医疗保费价格表

平安百外医疗险分长期保险续保版,2023版,慢病版版,特需版等,20岁到30多岁300-500左右。55岁一千多,55岁2千多。多人投保每年保费还有折扣。更多细节欢迎咨询  2023-10-09
马旭红 2023-08-05

平安哪款百万医疗险最好,平安百万医疗险2023升级版好吗?

同价位内保障最多,附加服务最多。在平安医疗险都是扩客产品,投保需注意健康告知填写,如非标准健康体可投保慢病版,有问题欢迎咨询  2023-10-09
薛平伟 2023-08-05

平安定期寿险怎么样,平安定期寿险可以单独购买吗?

可以购买的,大品牌有保障。因定寿产品比较多,价格差别也不懂建议沟通理解,未满足需求可能会用几个产品做组合  2023-10-09
刘华强 2023-08-05

平安人寿定期寿险有哪些,平安定期寿险有哪几款,平安保险定期寿险有哪些?

目前定期寿险有2款,带满期金的就比较多了。但是抛开需求规划单看产品条款没意义。就像到医院不去医生问诊直接去开yao。如何挑产品以及产品如何组合已满足给人需求还是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  2023-10-09
刘烨 2023-08-05

平安200万定期寿险一年交多少钱,平安200万定期寿险利率多少?

年龄越高保费越,管得越久保费越高。40岁假设管到70岁分20年交。200万每年交14540元。建议找代理人做整体规划,如非特定实际需求,比如还贷款..定期寿险在险种购买顺序里偏后  2023-10-09
杨成国 2023-09-22

富德生命终身寿险分红型,富德生命终身寿险分红型基本保额是多少

分红险,有喜无惊不会赔。收益浮动最低为0。意思明白了吧。选分红险保额其次,先看看保险公司最近10年公司盈利水平。不分钱保额高能高到哪去?  2023-10-09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